当前位置:首页>娱乐 > 吴昕:十年,童话里的公主终于学会长大

吴昕:十年,童话里的公主终于学会长大

吴昕:十年,童话里的公主终于学会长大

1983年1月26日,辽宁省一个工程师家庭,得了一个漂亮女儿。父母希望女儿心大,能容纳千山万水,便给她取名为吴昕,取“无心”之意。

吴昕是父母心头肉,捧在手上怕掉了,含在嘴里怕化了,呵护备至,宠爱有加。

放学回家,在离家五十米开外,父亲就拿着酸奶在门口守候,并招手大喊:“女儿,你回来啦!”圣诞节,父母会早早在校门口等吴昕放学一起过节。

吴昕是让所有同学羡慕的,她活得就像一个公主,全世界都围着她转。

她唯一的烦恼是,父母对她的学习成绩要求很高。一回到家,父亲便盯着她完成作业。这种被动的施压在吴昕身上是有效的,她的成绩很好,成了别人家的孩子。

2002年,吴昕在妈妈的“鞭策”下,以高分考入大连外国语大学的法语系。

2003年6月,大连电视台文体频道的《时尚十分》在大连各高校选拔兼职主持人,老师推荐吴昕去参加,可是性格腼腆的吴昕却说要回家过暑假,因此错过了面试机会。

后来,栏目编导主动找到吴昕。于是,10月份,吴昕便开始担任《时尚十分》的兼职栏目主持人。

01

2005年,湖南卫视的《超级女声》节目大热,其中穿插了一条“闪亮新主播”的比赛预告。

刚好在电视机面前的吴昕低声说了一句:“我也想报名!”本是随便说说,一旁的母亲却当了真,并鼓励她去参加。

吴昕:十年,童话里的公主终于学会长大

吴昕过关斩将,拿下比赛的亚军,冠军是杜海涛,也因此获得了和湖南卫视签约的机会。签约期限是十年,对于只有23岁的吴昕来说,无疑是一个重大的人生选择。

为此,吴昕家里召开了一个大型的家庭会议,家里人分两派,一派支持,一派反对,反对的理由是吴昕性格内向,不适合综艺节目,还不如老老实实考研,当个大学教师才是她最好的人生归宿。

最后,还是吴昕的姥爷拍板,让她进湖南卫视试试,不行再回来考研。

于是,吴昕信心满满的加入了《快乐大本营》,以为人生从此安稳了,却不曾想到这只是残酷人生的一个开始。

吴昕:十年,童话里的公主终于学会长大

节目播出第一期,吴昕被网上一票恶评,甚至有人认为她爸是台长才进了湖南卫视。吴昕的内心崩塌了,多年的优越感荡然无存。

她想放弃,想回家,可是父母却说:“自己选的路,再难也要走下去。我希望你回来不是因为干不下去了,而是因为你在湖南卫视能站住脚了……”

父母的严厉和冷酷,吴昕后来才渐渐懂得,这也是一种爱的方式,父母是要她学会自己飞翔。

当时的一切,对吴昕来说,一切都来得猝不及防,让她措手不及,就像从童话世界突然扔进倾盆大雨,浑身湿透。

曾经在父母的庇护下,衣食无忧,那时却拿着微薄的薪水,连一顿饭吃多少钱都得精打细算着。

吴昕:十年,童话里的公主终于学会长大

节目还是继续录制着,观众的骂声还是像刀子一样扎在吴昕的心上,看着其余四人的侃侃而谈,台下观众的欢呼雀跃,她的头越来越低,越来越不敢在台上发言。

吴昕就像一只鸵鸟,把头埋在沙子里,假装什么都看不到。

每个主持人都该有自己的定位,可是吴昕找不到自己的差异性。

节目组的人也替她着急,有人让她模仿林志玲,有人让她扮演傻白甜,她都一一尝试,有时候为了扮演好这些角色,她会在家里一遍又一遍的练习。

演出来的自己不是自己,在台上的不自然和尴尬,骗得了自己却骗不了观众,网上的骂声更激烈了。

02

一边被打倒,一边又站起来,就这样挣扎了五年。

吴昕坦言,那五年是最不自信的五年,她之所以能坚持走过来,是因为“一口气”,为了这一口气也要努力的去做,从不行变成行。

“这口气”是对自己的不认输,是身边朋友的支持。

在《快乐大本营》五年,她说:

“在别人没有放弃我的时候,我不能放弃自己,希望把所有的不好都变成好,何老师娜姐嘉哥海涛总在保护我,有问题总是站在我前面帮我解决,栏目组有的人也挺为我着急。

其实我觉得我挺努力,挺想做好,现在大家应该看到我的成长,还有很多不足,我想给快乐家族争口气,告诉你们我可以”。

吴昕:十年,童话里的公主终于学会长大

在《快乐大本营》七年,她说:

“从小到大,学习也不错,所有人都说你很好你很棒,来到这发现,自己是最差的那种。一度想放弃。

何老师告诉我,你坚持三个月,三个月到了你再坚持三个月,竟然坚持到了今天。感谢大家的包容,哪怕是在大本营的舞台上扮演一棵树,我也愿意。”

吴昕想做一棵树,可是观众并不认可这棵树的价值。

知乎上有人问:吴昕在快乐大本营的意义是什么?点赞最高的答案是:没有意义。

一群伙伴中,总有一个人,最有主见能把控全局,ta是主心骨,遇到事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;

会有一个人,疯疯癫癫,爱嬉戏爱打闹,有了ta,气氛总是特别活泼;

会有一个人,介于两者之间,能出谋划策,也能活跃气氛;

也会有一个蠢蠢的人,大家都喜欢拿ta开玩笑、ta却丝毫不介意;

还会有一个人,总是默默无闻,坐在最边上,话很少,大家笑,ta也跟着笑作一团,大家把梗抛给ta,ta还常常接不住,有些尴尬,有些害羞,看似可有可无,可是如果有一天ta不在,便觉得少了些什么。

吴昕:十年,童话里的公主终于学会长大

这是快乐家族五个人的角色,吴昕就是最后一种。

试想一下,如果《快乐大本营》没有了吴昕,每次节目开头,只有四个人喊:我们是快乐家族!你不会觉得少了些什么吗?你一定会问:哎,吴昕去哪了?这难道还不是意义吗?

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最起眼的那个,而吴昕恰恰代表了最普通的那种存在,常常在集体中手足无措,想融入,却不知如何开口,偶尔说一两句,也没人会在意。

甚至常常质疑自己是不是不够好,会羡慕那些能说会道的人。站在一群耀眼的人中间,自己的世界突然黯淡无光了。

在黑暗中走啊走,不时踩到水坑溅了自己一身泥,不时踢到石头痛得龇牙咧嘴,而这些都没有人知道,不擅长表达,更担心别人的眼光。

久而久之便在心里铸上一层厚厚的城墙,自己走不出去,别人走不进来。你常常微笑,别人以为你无忧无虑,其实微笑只不过是一层保护色。

这世界上,太多的人想爬高站远,想成为人群中最耀眼的那朵花,因为这是别人眼里的赢家。而不争大名大利、只想坐在路边鼓掌的人,却常常被人忽视,甚至被人嘲讽。

难道功成名就才是生存的意义吗?如果是这样,那不争,就是对抗世界最好的方式。

03

有人说吴昕是中国命最好的主持人,只要当个陪跑角色就能过上不错的日子。

可是,你不会知道的是,“陪跑”的这十年,她被舆论一次次推上风口浪尖,被无数人冷嘲热讽,有多少人能抗住压力往前走。

看别人的人生总是自带滤镜,过滤掉黯淡的部分,只留下风光无限。

在参加《我们相爱吧》,吴昕坦言,因为和一些男艺人一起上热搜,她常常被对方的粉丝骂得非常难听。

 

吴昕:十年,童话里的公主终于学会长大

吴昕:十年,童话里的公主终于学会长大

 

前段时间备受争议的中国版《深夜食堂》,吴昕在里面扮演的伊丽莎白同样被喷得体无完肤,穿着浮夸,演技浮夸。

当时这个角色是剧组商议过后的效果,吴昕没想到却引起轩然大波,可是这一次她没有逃避,而是勇敢的迎接网络暴力的痛击:

吴昕:十年,童话里的公主终于学会长大

人生很多的瞬间你都是要牢牢记住的,当然,受到的嘲讽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还回去。如果真有这么一天,那我会深深感激今天网络上发生的一切。忽略各种理由和借口,专注自己的不足并更加的努力。

在拍摄期间,吴昕正在经历人生一个非常痛苦的阶段,没带助理,她一个人在高雄和深夜食堂的小伙伴一起拍戏,逛夜市,看电影……

拍戏间隙还经常对着"食堂"门口的那条爱河发呆,胡思乱想。

在陌生的环境,尝试一些不同的事情,她渐渐想通透了许多事情。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,明白在人生的角斗场逃避不是办法。

《深夜食堂》里面的伊丽莎白或许很失败,但这也是吴昕不可复刻的一段成长时光。

吴昕:十年,童话里的公主终于学会长大

在《我的新衣》中,吴昕的设计师CJ Yao的设计遭到了买手们的质疑,而CJ Yao却坚持自己的设计和理念,现场氛围一片尴尬。一向安静的吴昕勇敢站出力挺设计师:“我喜欢你的设计!”

吴昕说:“我不会走秀,可能和别人比,我差很多,从我上来看到你们的表情我就知道你们买手不喜欢这套设计,可是就算这样,可不可以不要这么严肃,微笑的鼓励我们”。

即使所有人都不认同的时候,也要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。

在快本,她的小粗腿一直被嘲笑,为了参加这个节目,她减了整整八斤,身材依旧不完美,但是能站在舞台上和林志玲何穗同台本身就是一种勇敢。

吴昕:十年,童话里的公主终于学会长大

在真人秀《极速前进》中,她有些笨拙,但是一口流利的英语和法语惊艳众人。她恐高,还是大胆尝试蹦极;害怕宠物猫宠物狗,还是咬着牙学会骑马;游泳不利索,掉进臭水沟喝了一嘴脏水还笑嘻嘻……

吴昕:十年,童话里的公主终于学会长大

吴昕不是一个完美的女孩,甚至有很多坏毛病,游戏黑洞、唱歌跑调,不爱收拾家,贪吃不运动,即使这样也不会影响她成为一个更好的人。

默默经营自己的餐厅。

吴昕:十年,童话里的公主终于学会长大

登上各种时尚杂志的封面,其实,她真的很美,只是一直被掩盖。

吴昕:十年,童话里的公主终于学会长大

吴昕的十年,是不断打碎又重建自己的十年。

十年前的吴昕,从童话世界被扔进倾盆大雨,十年后,她终于学会在风雨里行走,不再做一只鸵鸟,勇敢面对人生的不堪和质疑。

生活总是千锤百打,童话里的公主终要长大。

所谓的长大不过是——

明白自己的优势和局限性,学会释怀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不如人;

对于外界的非议,拥有自己独立的价值观,有自己坚定的信念和原则;

懂得适当隐藏自己的情绪,也不拒绝真性情的热泪盈眶;

敢于担负起自己的责任,守护自己爱的一切;

不再被世俗的条条框框限定,诚实的面对自己的内心。

吴昕:十年,童话里的公主终于学会长大

写这篇文章,也想告诉所有和曾经的吴昕一样的人,也许你们现在正面临误解、质疑和迷茫,甚至没有勇气面对生活的困难。

但其实都无所谓,不用着急,静待时光让你长大,慢慢练习,练习勇敢,练习面对,练习爱,等到有一天,别人终于注意到你的时候,他们一定会发现一个比想象中更酷的你。

本 文 作者

愈姑娘

93后,坐标厦门,理科生、工科女,追求完美的处女座,写温暖的文字,不违心不迎合。微博@愈姑娘,公众号:“我是愈姑娘”(id:yugu1604),个人微信:yuhua9316,茫茫人海,遇见你,真好。

征集她生活风格的“人物故事类”,“观点类”原创稿件,300~3000元/篇(倾囊求稿,只为好故事,好话题)。征稿邮箱:tata@tatata.cc

回复“投稿”查稿酬

回复“应聘”来搞“她生活”

为您推荐
  • 广西一新娘,因“长得太美”而火出圈,网友:山窝里的金凤凰!
    2024-03-15
    在广西某个幽静的村落,一场盛大的婚礼成为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热议焦点。婚礼之所以如此引人瞩目,不仅因为它洋溢着浪漫与温馨的气息,更因为新娘那令人惊艳的容貌,仿佛一位踏月而来的仙女,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之倾倒。新娘名为小梅,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广西姑娘。她那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,宛如山间的一泓清泉,灵动而深邃。她那弯弯的眉毛,如同柳叶一般婀娜多姿,映衬着白皙如玉的肌肤,更显清丽脱俗。当她笑起来时,那灿烂的笑
  • 接连签约!南通将新增一批打卡地
    2024-03-15
    为全面落实全市“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”部署要求,2024年开年以来,全市文广旅系统主动作为、强势开局,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,重大文旅项目如“春花绽放”般签约。截至目前,新签约文旅项目7个,总投资额24亿元。项目详情滨海酒店项目签约时间:2024年1月签约地点:启东市投资金额:10亿元项目介绍:滨海高端度假酒店项目位于启东市江海澜湾旅游度假区,由上海长甲集团投资建设,总投资10亿元,占地约370亩,将打造集高端度假酒店
  • 四川五日游旅游路线,四川游哪些美食,来四川如何规划行程
    2024-03-15
    四川,简称"川"或"蜀",省会成都,位于中国大陆西南腹地,自古就有"天府之国"之美誉,是中国西部门户,大熊猫故乡。四川今与重庆、贵州、云南、西藏、青海、甘肃、陕西诸省市交界。四川东部为川东平行岭谷和川中丘陵,中部为成都平原,西部为川西高原。这次出游是朋友推荐的一位四川当地旅行规划师小雅安排的,没有任何自费项目!从接站到住宿、交通、吃饭、门票等都是小雅安排,十分省心。真心推荐
  • 夫妻关系如何维持?寻找专属于你的婚姻幸福之路
    2024-03-15
    在《社会心理学》中提到了两个在现代生活中似乎无可辩驳的事实,一是亲密而持久的婚姻关系是幸福生活的标志;二是亲密而持久的婚姻关系正在减少。由此,人们必须付出努力才能防止爱情的衰退,这就像哈维说的:“‘用心照顾’我们的亲密关系能够使我们获得更长久的满足”,那么怎样才算是对亲密关系的“用心照顾”,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如何维持夫妻关系,对此,同样在《社会心理学》中给出了一些建议:这些建议虽然有效,但又太过笼统
  • “微笑型抑郁症”患者突然自杀,亲朋好友无比震惊!这类悲剧其实可以预防
    2024-03-15
    我们写过不少关于“微笑型抑郁症”的文章。比如去年7月,一代天后李玟自杀身亡,几乎震惊了所有人!在大众心目中,她一直阳光、热情、爱笑,网友完全没想到她会自杀。她的离世,令不少人开始了解“微笑型抑郁症”。
  • 吃“裸碳水”升糖快,不妨给它加层衣服
    2024-03-15
    你是否听说过“裸碳水”?它是由简单碳水化合物组成的食物,不含脂肪、蛋白或纤维,比如加工食品、糖果、白米饭及含糖汽水等。与全谷物豆类等复合碳水相比,它极易消化并导致血糖飙升,易导致肥胖、二型糖尿病或心脏病。Verywell网站发文称,目前有很多减肥策略要求低碳水,这会走入另一个极端。无论是裸碳水或是复合碳水,都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,这是大脑最青睐的热量来源,对大脑活动以及人体功能非常重要。来源 / unsplash不
  • 天津男篮主场胜四川 李荣培高难度跳投
    2024-03-15
    3月10日,天津先行者队球员李荣培(中)在比赛中投篮。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当日,在2023-2024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(CBA)常规赛第41轮比赛中,天津先行者队主场113比93战胜四川金强队。3月10日,天津先行者队
  • 新疆男篮主场击败北控 阿不都沙拉木突破
    2024-03-15
    3月10日,新疆伊力特队球员阿不都沙拉木(中)在北京控股队球员刘晓宇(右)、陈国豪的夹击防守下突破上篮。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当日,在2023-2024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(CBA)常规赛第41轮比赛中,新疆伊力特
  • 辽宁本钢胜深圳马可波罗 韩德君篮下强吃
    2024-03-15
    3月12日,辽宁本钢队球员韩德君(左二)在比赛中上篮。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当日,在2023-2024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(CBA)常规赛第42轮比赛中,辽宁本钢队主场109比98战胜深圳马可波罗队。3月12日,深圳马可波罗队球员萨林杰(左)在比赛中拼抢篮板球。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3月12日,辽宁本钢队球员张镇麟(中)在比赛中上篮。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3月12日,辽宁本钢队球员张镇麟(左上)在比赛中投篮。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3
  • 《谢谢你温暖我》央八首播,流水账记事,故事性差,李兰迪演技好
    2024-03-15
    3月9日,电视剧《谢谢你温暖我》在央八单集首播,在腾讯视频5集更新。基于目前已经上线的剧情内容来讲,这部电视剧在叙事上,过分流水账了,显然不足以用故事性吸引观众。在演技方面,李兰迪确实是该剧的加分项。收视率方面,后续来讲,该剧成绩应该不会好。这部电视剧的剧情梗概已经提前把主线故事亮明了,男女主角谈恋爱之后,男主角生病了,女主角不离不弃照顾男主。这当然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主线,男女朋友之间,夫妻之间,相濡